如何通俗易懂地给外行讲解金融知识?
日期:2016-08-11 / 人气: / 来源:本站
1497 赞同 反对
先生义粗通杂学
(本文内容、图片来源自网络,作者不明,若是侵犯到原作者版权,请与我联系,我会及时删除。特此声明)1、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Primary & Secondary Markets)爱马仕专门店直接销售是一级市场(Primary Market);你把自己的爱马仕卖给二手店铺再销售是二级市… 显示全部
(本文内容、图片来源自网络,作者不明,若是侵犯到原作者版权,请与我联系,我会及时删除。特此声明)
1、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Primary & Secondary Markets)
爱马仕专门店直接销售是一级市场(Primary Market);你把自己的爱马仕卖给二手店铺再销售是二级市场(Secondary Market)。
2、期货Futures
你预定一款Givenchy手包,销售通知你到货了,你去购买再销售叫做实物交割(physical settlement),你发现店里面现货比你预定价格涨了不少,你决定把你预定的货卖给同行你只赚个差价,这叫做现金交割(Cash settlement)。
一个包本来你需要花100买下然后卖掉才赚10元,结果你只花10元预定后直接卖给同行赚差价10元,这就是杠杆交易(leverage)。
你购买手表,销售叫你先交500元定金看能不能定到,这个在金融中间可以叫margin(保证金),结果Sales定到了,叫你按照30%交全部定金,交易中叫做Margin-Call(增补按金)。
3、空头交易(Short Sale)
你客人需要一款Chanel2.55, 你没有去买,直接从同行那里调货一个卖给客人,说好过几天还一个一样滴,当时汇率是*9,过了几天汇率降到*8,你结果以更便宜的价格买了一个2.55还给同行。
4、 止损 (Stop Losses)
你去年发现Celine很好卖,买个几个屯着,结果今年卖不掉,只有降价处理。
5、定向增发(Private Placement)
你很喜欢YSL手包,结果发现每次去都没有货,但是来了个代购一次就都拿了20个。YSL发现手包卖得很好,于是推出其它品种,并且调高价格,结果其品牌影响力一般,造成大量滞销,结果只有调低破发,这是Subprime的雏形。
#p#分页标题#e#
6、衍生品(Derivatives)
你去买Lady Dior,结果要你配个晚宴包才卖给你,这就是衍生品(Derivatives)。你的Lady Dior包的价格是Intrinsic value(内在价值),你的晚宴包卖出挣了钱叫做(In-the-money),平价卖出( At-the-money),亏了钱叫做(Out-of-the-money)。
7、市场监管(Regulation)
Chanel本来一个月可以买一个,结果变成了三个月一个,本来可以护照复印件买,后来变成了需要护照原件。如果过了一段时间护照复印件又可以购买了,英国首相2008年承认叫做监管失利。
8、量化宽松(Quantative Easing)
本来前年巴黎世家卖得很好,就规定了一本护照一个,后来突然就没有人买了,没有办法就放宽限制可以任意购买。基本面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央行宣布基本利率维持不变和奢侈品宣布今年不涨价一样都属于利好消息。
9、垃圾债券(Junk Bond)
Coach大力宣传,占据了巴黎春天百货最好的位置,结果生意太差,只有把展位一分为二给了Fendi,这叫债务重组 Restructure。如果有一天Fendi彻底把Coach另外一半的展柜一起接管了,叫借壳上市(Back-door listing)。
10、利差交易(Carry Trade)
利差交易(carry trade)主要来源于从日本市场借贷比较低利率的日元,换成其他流通货币放在较高利率的市场套现,代购本身就是一个利差交易,当欧元高于8.5兑换的时候,你的利差交易价值也没有了,同样日元兑换美元偏低的时候利差交易也是同样存在风险。
11、定价(Pricing)
你根据爱马仕的皮质,颜色进行自由定价,在金融上叫做mark-to-market, 你通过淘宝交易叫做Exchange, 然而你决定面交叫做场外交易(Over the counter OTC)。淘宝的浏览量金融叫做liquidity, 你选择一个交易所交易的原因是看这个交易所的流通性好不好,你选择淘宝的原因也是一样。你提现2小时到账叫做T+0, 第二天到账叫做T+1.
12、结构性产品 (Structure Product)
你想买一个包,销售由于包很紧俏不想卖给你,但是告诉你,你买点衣服我可以卖给你,这就是结构性产品(structure product)。
#p#分页标题#e#
13、金融市场 (Financial Markets)
你做手表,因为贵重叫做commodity market(金属交易市场);你做皮具叫做Bond market (债券市场),基本上风险相对较小;你做衣服,叫做Currency (汇率市场)主要变化大;如果这些产品都做,属于Stock Market,其风险和利润并存。
14、金融职业 (Financial Positions)
我写这篇文章叫做策略研究员(Strategist),你不署名转发叫做分析师(Researcher),你去购买叫做交易员Trader (Front Office),你客服根据你指示完成交易叫做Middle Office, 打包发货叫做Back Office。 顺丰起到Clearing House(交割中心)的作用:收取服务费用,协助交割。
15、散户(Retail Investor)
如果Front Office, Middle Office, Back Office你一个人完成,就是典型的中国散户(retail investor)。
最后,个人推荐两本金融类小说:《金融街》、《纸戒》。
如果看得进去,觉得很感兴趣,那就可以看看另外几本金融书籍:《随机致富的傻瓜》、《赌金者》、《沸腾的岁月》、《金融炼金术》。另外推荐一本讲经济历史的书:吴晓波《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编辑于 2014-08-24 59 条评论 • • • 作者保留权利
70 赞同 反对
好琴棋诗酒,喜华服。
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现在也还是),看到了这本书(封面略浮夸了些,见谅)《24堂财富课:陈志武与女儿谈商业模式》书中收录了他与12岁的女儿陈笛之间关于经济学中诸多基本概念的讨论,在教导女儿如何创业赚钱的同时,他也没有忘记教导女儿如何做人,强调… 显示全部
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现在也还是),看到了这本书
(封面略浮夸了些,见谅)
《24堂财富课:陈志武与女儿谈商业模式》
书中收录了他与12岁的女儿陈笛之间关于经济学中诸多基本概念的讨论,在教导女儿如何创业赚钱的同时,他也没有忘记教导女儿如何做人,强调作为商人要分善钱与恶钱,恶钱不能赚,他也希望一个人在拥有财富之后,能够利用财富做一些更具关心、慈悲、自省的事情。(写给小女孩看的,应该合题吧)
下面摘录我最喜欢的谈边际成本的一章
第4节:盖茨的商业模式(1)
1.盖茨的商业模式
不久前的一天,早晨7点半,跟平日一样,我开车送女儿上学。途中,陈笛问起:‚盖茨为什么这么富?他怎么会有近600亿美元的财富?‛
我说:‚盖茨是一个天才。1977年他21岁的时候,创办了微软公司。1986年3月微软股票上市,那时他30岁,就成了亿万富翁!‛ 陈笛:‚可是,他为什么一个人能赚这么多钱?‛
‚其实,盖茨能拥有亿万财富,并不是说他已经实现了这么多的盈利收入,而是在他公司上市后,股票市场对微软未来的收入非常看好,愿意给微软的股票很高的价格。所以,是股市帮了他的忙。‛ 陈笛:‚那么,为什么微软会这么值钱?它跟别的公司有什么差别?‛
‚原因当然很多。第一个原因可能是软件商业模式的特点,因为一旦微软花成本开发出一种软件,比如像你们喜欢用的Windows,那么,每多卖一份Windows系统软件,收入是260美元,可是其成本接近零,也就是说,这260美元是纯利润,净赚。今天全世界有6亿多的电脑用户,哪怕中间只有1亿人购买,这也是260亿美元的收入!你说,这么大的市场,同时每卖一份软件的边际成本又几乎为零,这
6/78
种商业模式怎么会不赚钱呀!‛
陈笛:‚爸爸,你说的边际成本是什么意思?‛
‚那是说,一旦你已经投入开发成本、广告成本,为了再多卖一份产品,你还要付出多少成本。比如,我正在开着的凌志牌汽车,每一辆要卖4万美元,你们可能觉得,丰田公司造这种车会赚很多钱。但是,你要知道,每辆车的制造成本会很高,而且每辆的成本基本一样。也就是说,为了生产一辆车,丰田必须购买发动机、车身、轮胎、方向盘等等,这些部件一样也不能少,总成本不会低,况且他们要付很多的工人工资、退休金以及其他福利,,所以,每辆凌志的边际成本很高,丰田汽车公司的利润空间永远无法跟微软相比。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喜欢微软的股票,喜欢盖茨创办的公司,而不会太热爱汽车公司股票。‛
第5节:盖茨的商业模式(2)
陈笛:‚那你说餐馆呢?我原来想,开餐馆也好像很赚钱,可据你这么一说,餐馆不是也要花钱买菜、买肉,还要付工钱,它的边际成本不是也很高吗?‛
‚是呀,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开餐馆开了几千年,没有人开出个亿万富翁来。实际上,农业的利润空间更小。比如,在我老家湖南,你奶奶的家乡,如果种一亩地赚10元,那么,为了赚1000元就要种100亩地,因为每亩地需要的资源投入和劳动投入都是一样的,每亩
7/78
地的种植成本一样多,稻谷的边际成本是常数,无法产生规模效应。可是,一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谁能种得了100亩地呢?用数学的语言说,农业的产出跟投入是线性的关系,为了多赚几块钱,会把你累死,而微软的销售产出跟它的投入几乎没关系。
‚所以,农业,不要说跟微软的商业模式比差很多,就是跟汽车公司比也差很多。原因是通过机械化生产,丰田公司能利用规模生产降低每辆车的制造成本。所以,农业远不如工业,而工业又不如微软这样的行业。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国家通过工业革命在过去250年领先于中国,而今天美国又通过像微软这样的行业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包括超过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
‚当然,类似微软这样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比如互联网。中国的陈天桥先生创办盛大网游,他的特点也是‘零边际成本’,一旦互联网游戏软件开发好,增加一个用户对盛大来说成本是零,所以,来自千百万个新用户的付费都是净利润,你说那能不赚吗?马化腾先生创办的腾讯公司也是这样,在QQ世界里,你可以为自己买一顶虚拟帽子,为编写制作那顶帽子的软件,腾讯程序员可能花一天时间,但编好后,卖一顶帽子是1块钱,100万人买,腾讯的收入是100万,1亿人买带来的收入是1亿元,这些都是纯利润,跟腾讯投入的成本没关系。基金管理业是另一个例子,像我们的对冲基金公司有10个工作人员,只要所管理的资金在1亿美元至几十亿美元之间,我们就不用增加太多费用开支,收入的边际成本也几乎为零。‛
8/78
第6节:盖茨的商业模式(3)
2.老掉牙的行业里,星巴克为什么会成功?
早晨跟陈笛谈完盖茨的微软商业模式后,她对软件产品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这一点印象极深,知道了原来一旦微软开发出Windows软件之后,每多卖一份软件,其成本对微软来说接近零,每份260美元的收入几乎是纯利润。
下午放学回家,陈笛就问:‚爸爸,如果微软产品的边际成本几乎是零,而餐馆、制造公司等等的运营成本、材料成本很高,那为什么还有人去开餐馆、建制造公司呢?这些公司还存在,并且也有人继续在开新的,这本身不就说明还能赚钱吗?‛
我说:‚的确是这样,各个行业都可以有赚钱机会,关键还得看有没有办法降低成本,或者巧妙地创新商业模式。比如说,我们经常去的星巴克咖啡店,你不是也喜欢那里吗?本来,咖啡最先起源于10世纪的埃塞俄比亚,随后传入中东,到16世纪由威尼斯商人带入意大利,经过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海外贸易于17世纪初传入英国、荷兰等其他西欧国家,并立即成为西欧的时尚饮料,咖啡馆也成了人们社交、休闲的场所。到1675年,仅英国就有3000多家咖啡馆,那时的英国移民也把咖啡带到北美,在17世纪末,纽约、波士顿等地也到处是咖啡馆。你看,咖啡馆在西方、在美国已开了300多年,其数量早已成千上万,无数人都尝试过开咖啡馆,也赚过钱。像这么老的行业,谁会想到还会有创造亿万富翁的机会呢?
9/78
‚但是,这并没阻挡霍华德?舒尔茨通过开咖啡馆成为亿万富翁,更确切地说,他的财富是13亿美元!他于1985年成立星巴克公司的前身,到今天星巴克的市值是254亿美元,短短二十多年就创造出这种奇迹,而且是在有300多年的老行业里创造出的,不是很令人吃惊吗?‛
陈笛:‚这我就不明白了,我以为必须得像微软、谷歌那样的高科技行业才能创造亿万财富,像星巴克这样既没有新科技,又是一个老掉牙的行业,怎么还有机会呢?‛
第7节:盖茨的商业模式(4)
‚首先在于规模,星巴克今天有差不多13000家分店,遍及全球,这是星巴克跟微软、谷歌类似的地方,都有广大的消费群体。在全球各地星巴克一周销售4000多万杯咖啡饮料,每月销售差不多两亿杯,按每杯3美元算,仅咖啡销售就是每月6亿美元!这是过去300多年没有人做到的,过去没有咖啡馆做出这种规模,这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陈笛:‚为什么星巴克的品牌这么好,世界各地的人都愿意去,而且愿意为星巴克咖啡付这么高的价格?他们是不是靠花很多钱做广告?‛
‚这点问得很好。的确,几乎所有公司品牌都要花大钱做广告,以此来在消费者群体中建立信任和形象,像衣服、食物品牌都是这样。
做市场营销研究的人得出的结论是,一般的人在看到一种品牌两三次后才会信任它,才会愿意掏钱买它,所以,广告费的投入极为关键。但是,到目前为止,星巴克没有花过一分钱做广告,可它的品牌却是全球咖啡行业最响的,这是星巴克最大的成功秘诀。正因为它不花钱做广告也能有最好的品牌,它每卖出一杯咖啡的边际成本就很低,赚钱的空间就大了。‛
陈笛:‚为什么星巴克不用花钱做广告就能建立顶尖品牌呢?‛ ‚三方面因素带给星巴克优势。第一,从一开始,星巴克就只选择在最繁华的市区交叉路口开咖啡店,虽然这些地段租金很高,但非常醒目的位臵给星巴克带来最自然的广告效果,过路的人不可能不看到招牌门面,看的次数多了,品牌信任自然就来了。当然,这一点早就是常识,从前人们就知道,没有太多特殊的。
‚所以,更重要的是第二个因素,那就是全球化和全球范围内的人口流动,为星巴克这样的品牌连锁店带来空前的机会。像爸爸经常在世界各地跑,基本都是公事出差,不管到伦敦、米兰、新加坡,还是到巴西、北京,我都没有时间、可能也没兴趣去了解当地琳琅满目、花样百出的咖啡馆,更不可能特意去问哪家咖啡馆的咖啡更好、更合我的口味。因此,如果一看到那里有星巴克,很自然,我肯定会去那里,因为我熟悉他们的咖啡单、他们的咖啡口味,一进去就知道要什么,就像在纽黑文的星巴克一样。换句话说,一旦纽黑文的星巴克把我变成了顾客,我就成了世界各地星巴克的顾客,伦敦、米兰、新加坡、香港的星巴克就不必对我做广告,我已经是他们的顾客了。
11/78
第8节:盖茨的商业模式(5)
‚但,有一点很关键,就是人们在各地、各国间的流动要具规模、要频繁,也就是空运、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必须很发达,跨国旅行很方便。
‚另外一个因素是星巴克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股票上市除了融资外,另一个同样重要的效果是巩固公司的品牌、增加公司的知名度。 ‚舒尔茨于1953年出生在纽约的贫困区,他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他爸爸开过出租车和卡车,也在工厂干过苦力活,他妈妈没有工作,在家照顾小孩。由于家境困难,1956年,他们一家搬进政府救济的公寓房,孩子们依靠政府福利补助长大。 ‚靠自己的努力,舒尔茨这样一个家庭背景极普通的人也能在1992年,也就是他39岁时,成为亿万富翁,实现事业成功。陈笛,你知道,爸爸在湖南农村长大,家里没有财富,也没权势。像舒尔茨这样的个人故事总是让你爸爸由衷地敬佩,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在以私有制为基础的美国,由普通家庭出身而成为亿万富翁的个人故事很多,上次谈到的盖茨就是另一例,还有沃尔玛、戴尔电脑、英特尔、雅虎等公司的创始人也是这样。‛
最后附上作者简介:
陈志武,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中国金融博物馆首席顾问,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经济学家之一。 自1990年获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位以来,陈教授先后在威斯康辛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任教,并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长江商学院等国内著名学术机构聘为访问教授。 陈教授是世界金融学、经济学和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最具创造力和最活跃的学者之一,获得过美国默顿·米勒(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研究奖、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研究奖等多项重大学术奖励。2000年,一项颇得全球经济学家首肯的世界经济学家排名出炉,在前1000名经济学家中,有19人来自中国,陈教授排名第202位;2006年,《华尔街电讯》将陈教授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 陈教授拥有国内经济学术界少见的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学视野,更为重要的是,他也是国内鲜见的能用现代经济学的源流把事情说得很清楚的经济学家。“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金融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金融发展对社会的意义是什么”等观点启发了更多人对转型中的中国社会、经济的思考。 在学术研究的象牙塔之外,陈教授于1998年创办了ValuEngine公司,还在2001年与人合伙创办了Zebra对冲基金公司。 2008年出版的中文著作《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非理性亢奋》成为当年度最具影响力的财经读物之一。其中《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荣获“2008和讯华文财经图书大奖”之“年度财经图书大奖”和“最佳原创学术类大奖”,是《新京报》第五届“华语图书传媒年选”推荐的20本好书之一,并入选多家专业媒体评选的2008年度最值得珍藏图书。
ps:不只女孩子看,更要从小给孩子看!
发布于 2014-08-24 4 条评论 • • • 作者保留权利
10 赞同 反对
#p#分页标题#e#
反蛤命主义者想要的,偏不让他们得逞
#p#分页标题#e#
跟给男生讲一样。罗斯《公司金融》,同一套的《投资学》,《金融衍生品风险分析》。大学专业课的课本都可以顺着看下来财经院校的女生撸过,表示比起一楼那种只会贴标签硬往包包凑上去的半吊子讲法,还是看课本比较好 显示全部
#p#分页标题#e#
跟给男生讲一样。
罗斯《公司金融》,同一套的《投资学》,《金融衍生品风险分析》。大学专业课的课本都可以顺着看下来
财经院校的女生撸过,表示比起一楼那种只会贴标签硬往包包凑上去的半吊子讲法,还是看课本比较好
编辑于 2014-08-24 2 条评论 • • • 作者保留权利
10 赞同 反对
黄小蕊一輩子,三萬天。
最近比较蛋疼,起来胡说八道。今天想说说金融中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是神马,基于本人才疏学浅,起的比较早睡得比较晚意识模糊,错字还比较多,请抨击文章,不要人参公鸡(会吓到本宝宝的)。谢谢。基于个人偏见,一个知识不能清楚明白的跟一个10岁小朋友说… 显示全部
#p#分页标题#e#
最近比较蛋疼,起来胡说八道。
今天想说说金融中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是神马,基于本人才疏学浅,起的比较早睡得比较晚意识模糊,错字还比较多,请抨击文章,不要人参公鸡(会吓到本宝宝的)。谢谢。
基于个人偏见,一个知识不能清楚明白的跟一个10岁小朋友说清楚,说明你还没掌握好这个知识,所以会说的比较浅白。知乎上大神太多,你们内行看笑话就好了,外行的过来看热闹。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属于什么方面的事儿?金融啊。
金融是什么?
利用货币改变各种商业个体之间的关联关系并使其重新评估价值的总称,就是用钱来改变我们之间的关系。关系改变了之后,我们之间的价值就变了。
老外们认为金融是两个市场组成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货币市场想象一下是什么?大家一定见过。你们走大街上看到的,招商银行啦!~工商银行啦~建设银行呀,还有神马浦东银行啊~他们都是商业银行。你们就当它们是货币市场好了。
资本市场又是什么鬼?那叫投资银行。
(没错就是在知乎里面高大上高富帅聚集地,分分钟几百万上下的那群人干活的地方。)
PS:看到这儿的妹子们,姐姐告诉你们哈,找男友大可以找投行的哈。
钱多事少死的早⊙▽⊙。表打我,抱头鼠窜ing…
那么,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区别在什么地方?老外为什么会把他们划分成为两个市场?
人类社会会出现资本社会必定需要三个因素:
1.出现专业的货币,在以物易物的时代是不可能出现的哈。
2.开始出现剩余货币,就是大家都吃饱了撑了没事干的时候,开始捣鼓如何挣钱了的时候。
3.出现了农业以外的其他商业领域,比如手工业、服务业等。
满足以上三个条件以后,这个世界就开始出现金融了。出现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了。
那么,问题又来了,这两小伙伴到底谁长期混迹在金融界呢?
--------------------------------------------------------------------------------------
那我们先要解释一下,货币市场是怎么出现的。
我们把时间往前推到古代。约莫2000年前吧。
在中央大街上有个包子铺,叫做小蕊包子铺。没问题吧?(千辛万苦写个文,请允许我把自己编排成一个资本家,谢谢,鞠躬~ 包子铺的原因是为向 @Ronnie X 的包子铺致敬)
小蕊的包子铺呢,每天需要拿1两银子买一些材料回来,做成包子,卖出去,这个过程是一个 货币-中间体-货币 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不是该叫做商业运营,不应该叫做资本运营啊?
来,我们来强调一下,商业运作和资本运作的本质:
商业运作:货币变成商品,再变成中间体,再变成货币。这个传统是需要依靠生产、销售、服务等等原材料支持来获利的。
资本运作:它的特点是利用钱生钱,货币直接生成货币。注意:这儿没有中间体哦。
在这个关系中,你会发现货币本身是跟着商品本身走的,也就是说货币市场是依附商业产生的。
----------------------------------------------------------------------------------------
资本市场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小蕊的包子铺继续往下说。
有一拨人他们发现一件事,包子铺因为想要扩大经营,比如说开分店。出现了一个情况,短期货币短缺,那么这拨人就发现了一个商机,包子铺扩大生产了就可以产出更多的包子,卖出了更多了包子就可以获得更多钱,也就是说商业运作的活动会产生利润。所以,在小蕊缺钱的时候,我把钱借给她,让小蕊完成更多的商业活动,我就可以从包子铺的商业活动中获得利润,这个过程我们叫做放贷。对吗?
当然还有放高利贷的,就不讨论了。
这种放贷模式,大家会发现就是我给你100两银子,你要还给我130两对吗?是不是钱直接生出钱来了?没有中间体。不带劳动附加值。货币出去直接回收货币。
这是不是就是货币运作的雏形?
但是,我新开一个包子铺需要借好多好多的钱,放高利贷的人是不是会怕我拿了这笔钱跑路?这时候出现了另外一拨人跑来跟小蕊说:没关系,你不是有一堆的皮草吗?现在夏天你又不穿,抵押给我,我借给你钱,冬天的时候你拿钱来赎回去,这样你就可以获得资金啦。
在这里滋生了一个新的行业,它是对于货币市场的短期需求存在的,针对的是放贷人空缺的市场,这个行业叫做典当。
这时候小蕊回来翻箱倒柜,扒拉了一通,发现家里的皮草就那么两件,典当了也不够开新店。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前两者是不是都不能满足我的需求啦?
怎么办?怎么办? π_π
这时候又出现了一拨奸商(我们给他个代号就A好了。)。
A说,小蕊呀,我来帮你呀,你不是不够钱买房子吗?我买,我花一万两给你买个房子,然后我把房子租给你。因为这是我专门为你买的房子啊,所以我不能够光收租金,我们需要在购买之前先签个协议,你付给我的钱需要比外面租金高一些,为什么?因为有一部分是包含了这个房子的本金,因为这个房子是我专门替你买的,所以你要一年还给我1000两银子,而且要还15年。
那么贵的房子!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十五年后房子产权归小蕊。
这种方式是不是就成功的将一万两的花费一下平摊到了15年?每年还本付息,所以呢,这就是补充了一种商业行为关系,他找到的是什么?就是拿到货币之后使用权与产权之间的关系。
嗯!~这个行业今天叫什么?金融租赁啊!亲们。
--------------------------------------------------------------
资本市场的具体表现是什么?
投资人发现包子铺每天生产出来的包子数量不确定,因为面粉的吸水性和师傅的手感度问题,有可能是90个包子,100个包子,110个包子。
那怎么办呢?
于是投资人就在包子铺门口摆了个摊,上面画上 90 、100、110 大家来押宝,押对了,赔你双倍,钱拿走,这叫什么呀?赌博,对吗?这个在今天叫证券市场,期货市场。
我知道有小伙伴不信。
来来来,我们来回顾一下美国历史。
现在美国股票市场有个东西叫蓝筹红筹,大家知道吧?知道怎么来的吗?
在赌博市场上最小的筹码是红黑相间的,最大的筹码是蓝黑相间的。所以把小的活跃的股票就叫做红筹股;把大的不活跃的股票叫蓝筹股。
还有,还有,美国建国独立是在1786年(没记错吧?记错了也别pia我,我历史老师是体育老师教的),最开始在美国做黑社会的都是北爱尔兰人。你们看《古惑仔》应该也知道,黑社会一般都会控制赌场滴,也就是说北爱尔兰人同时控制了赌博市场和股票市场。
爱尔兰人喜欢什么颜色?大家知道吗?绿色,所以美国股市迄今为止涨是绿色,跌是红色的。
有人买足彩吗?你们看看足彩画的那个k线图像不像美国股市的k线图?你们都承认足彩是赌博了,怎么就不肯承认股票是赌博呢?
PS:近期股市动荡,嗯,建议大家,减仓时要从容大气,不要抱头鼠窜,要优雅,不要狼狈。
吓,你问本宝宝怎么买股票?大约是小蕊没告诉你,本宝宝最近已经赔得蹲墙角哭到站不起来了吧?
--------------------------------------------------------------
这个时候我们的包子铺,前面有了赌博市场,后面有了高利贷,中间有了典当市场。前前后后都有了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
然后,这条中央大街上的各种商铺,卖衣服的,卖包包的,卖纺织品的,卖粮食的都笼罩在一堆原始的金融机构体系当中了。
在这种情况下,资本运作正式华丽登场啦。
前面只是在解释什么叫做,商业市场 和 什么叫做 资本市场,还没出现商业运作。
在赌博市场里,商业运作利润最大化的方式是什么呢?你猜?
猜不到?我告诉你,就是控制每天生产出来的包子数量。
啊?你问我怎么控制?
假如小蕊一天卖包子,最多的时候赚3两银子。这时候出现个人跟小蕊说:我每天给你300两银子。你猜猜小蕊愿不愿意为了这个人去做包子?(鄙视下自己,没节操没底线,丝毫不掩饰对金钱的热爱)当然是愿意的呀!
因为做包子已经不重要了嘛,市场经济自然是跟谁走有肉吃,就跟谁走啦。你让我做90个,我就做90个;你让我做110个,我就做110个。多一个我都不做。
好啦,这个时候包子铺跟赌博市场的对接就完成了。
那么这种对接是不是就是资本运作?
嗯,我觉得可能有些小伙伴还是没弄明白,那我就再总结下。
包子铺和赌博市场形成了一个互惠互利的圈。包子的数量按照赌博市场的需求生产。这样子造成了赌博市场的利益最大化。这时候赌博市场把自己赚到的钱分一部分给包子铺,那么包子铺的利益也比以前大很多了。对吧?实现双赢了对吧?
好了,那么他们这个圈放到今天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呢?
假设企业A有5000万的净资产,1块钱一股,那么就有5000股,这5000股就叫做法人股,成功上市。上市是不是意味着资本运作开始了?这个企业跟赌博市场对接上了。那么他需要给赌博市场提供利润,对吗?
根据规定,企业可以发行法人股的30%,这个部分叫做流通股。
假设,该企业首次发行股票20块钱一股。那么5000的30%是不是1500?这1500w是平白多出来的,对吗?20块钱一股,就是3个亿,对吗?(应该没算错吧,算错了也求别打脸。)
那么,企业A现在是不是还只值5000w了?20元一股瞬间就从5000w变成了13个亿。(没算错吧?惊恐中……)
嗯,嗯,嗯,其实还有些概念性的东西,什么现金增发,可转债,现金配股啦。
写不动了啦~~~~~
编辑于 2015-11-19 3 条评论 • • • 作者保留权利
7 赞同 反对
旅行爱好者
#p#分页标题#e#
陈志武 金融的逻辑这本书讲的很好记得看这本书的时候,周围的人都特喜欢看货币战争,于是我看了几眼,觉得那本书扯淡的成分略多,行文的语气我又不喜欢,一对比就更觉得这本书难能可贵了。-----千万别看大学的教材。,保证你看完再不想学金融了。。 显示全部
#p#分页标题#e#
陈志武 金融的逻辑
这本书讲的很好
记得看这本书的时候,周围的人都特喜欢看货币战争,于是我看了几眼,觉得那本书扯淡的成分略多,行文的语气我又不喜欢,一对比就更觉得这本书难能可贵了。
-----
千万别看大学的教材。,保证你看完再不想学金融了。。
编辑于 2014-08-26 添加评论 • • • 作者保留权利
1 赞同 反对
Financial Planning
理财讲堂-山西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这里聚合各类干货,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理财百科、文库盘点各类基础知识,图解理财、在线教室让你生动地了解金融的世界,针对个性化问题还可以在线问答,快来试试吧 显示全部
理财讲堂-山西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这里聚合各类干货,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理财百科、文库盘点各类基础知识,图解理财、在线教室让你生动地了解金融的世界,针对个性化问题还可以在线问答,快来试试吧
发布于 2015-03-18 添加评论 • • • 作者保留权利
1 赞同 反对
匿名用户
将要解释的概念和对方感兴趣的东西关联起来。此方法不止适用于如何通俗易懂地给外行讲解金融知识?有没有适合外行,通俗易懂的说法,能帮助更好的理解金融知识?适用于和所有人沟通受阻碍时,活跃气氛打通关节~简称:活学活用不能类比,说明自己对理论的理… 显示全部
将要解释的概念和对方感兴趣的东西关联起来。
此方法不止适用于
如何通俗易懂地给外行讲解金融知识?
有没有适合外行,通俗易懂的说法,能帮助更好的理解金融知识?适用于和所有人沟通受阻碍时,活跃气氛打通关节~简称:活学活用
不能类比,说明自己对理论的理解还比较表层,请进一步消化所要解释的概念。
比如对方喜欢美食,就拿美食来举例;对方喜欢玩儿游戏,就用游戏角色,红蓝条来说明。
总有一款适合你~
概念是只苹果,我们这厨师基本功要扎实,能切片榨汁雕成花儿,看客人需要什么上什么~
就算客人要西瓜味儿的苹果,我们也要从思想上催眠客人,让客人明明吃着草果却感受到了西瓜!
参考《牛奶可乐经济学》
从现象出发→引起听者兴趣→由浅入深→类比关联→发参考书目→完毕
感兴趣的自然会展开阅读。
我感觉这家出版社该给我软文推广费了^_^
发布于 2014-10-27 添加评论 • • •
7 赞同 反对
Rosemarie
#p#分页标题#e#
为什么是给“女生”呢?为什么觉得女生就需要“通俗易懂”呢?虽然楼上一些analogy用得很好,可是问题设定里面浓浓的性别歧视让人如鲠在喉。可能被折叠,可能觉得我玻璃心,但是这种时候一定要不匿名果断吐槽。看到问题被修改,有一点点欣慰。还是认真回答… 显示全部
为什么是给“女生”呢?为什么觉得女生就需要“通俗易懂”呢?虽然楼上一些analogy用得很好,可是问题设定里面浓浓的性别歧视让人如鲠在喉。
可能被折叠,可能觉得我玻璃心,但是这种时候一定要不匿名果断吐槽。
看到问题被修改,有一点点欣慰。
还是认真回答一下问题吧。
关于金融
因为学习并从事的是和金融相关的行业,用的都是专业书籍,所以并不了解入门方面的诀窍和资料。但是以个人经验,我认为首先的是要了解:
1)一点点经济学(供需关系,机会成本等)
2)利率论,又叫time value of money,今天的一块钱不等于明天的一块钱。
对于习惯研究自然科学的人士,还需要记住,金融是”人造“的学科,很多时候并没有太多的”道理“和”真相“,而是顺应人类社会的需求而发展和变化,而且很多时候会被一些个人和组织的行为所影响。
关于”女生“
虽然上面进行了这方面的吐槽,但是我相信题主的本意是想问,怎样把金融解释得浅显易懂,并且引起没有相关经验但是愿意学习的人士(特别是女生)的兴趣。的确愿意因材施教是很好的想法,用奢侈品解释也挺好的(虽然女生喜欢包包也是个极大的stereotype,但是必须承认是具体的商品比较容易理解)。排名第一的答案已经把金融的一些重要概念都包括了,只是在讲解的时候,还是需要有一个从基本讲起的结构。
不知道是不是题外话,女人是感性的动物,其实吧,她如果对你有兴趣,你说她再没有兴趣的话题,她也会认真听并且尝试了解;她要是对你没有兴趣,你就算把她脑残地粉着的东西倒背如流,她可能也只能把你当成gay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编辑于 2014-08-24 2 条评论 • • • 作者保留权利
1 赞同 反对
彭经
作者:中立达资产评估
推荐内容 Recommended
- 版权评估为金融与文化架桥 10部剧版权=近亿元03-26
- 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赔偿基金开启“广03-08
- 普洱日报数字报01-31
- 市房地产交易大厅已评估事项实现率100%01-16
- 嘉兴专利权质押融资额达11.3亿元 居全省首位01-13
- 房地产估价师考试课程怎样选择?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01-01
相关内容 Related
- 无形资产评估之非专利技术价值评估需要搜集哪11-26
- 非专利技术可以出资吗?有什么要求?11-26
- 康盛股份:拟以资产置换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资04-17
- 我国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成立04-16
- 华丽包装关联方无力偿还占用资金已用苗木资产抵债04-13
- 宝山区单位注销车辆回收过户手续怎么办04-05
优秀丰富的专业经验
我们在跨行业、跨地域、复杂的项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化解疑难问题。项目涵盖的经济行为多样我们完成的项目涉及多种经济行为,如:公司改制,并购重组,财务报告,法律诉讼,评价咨询等。我们服务的客户涵盖了机械、电子、能源、医药、化工、纺织、石油、电力、通讯与IT、房地产、商业及金融保险等国民经济的各大行业。
互补的组合服务优势
我们在提供财务审计、资产评估服务的同时,结合财务顾问和财务管理的价值发现和价值组合经验,最大限度地为客户资产优化配置提供客观、科学的参考依据。我们与财政厅、发改委、商务厅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山东省国资委及各地市级国资管理部门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并在这些部门中建立了较高的信誉度。